如何写学术论文?选题是关键,要有争鸣性~

我受到胡键老师的“六步教好一篇学术论文”一文的深刻影响,我觉得这对写初学论文的作者有很大的帮助,为了老师的文章进行推广从而进一步让更多人受益,所以对胡老师的文章进行初步的引用分享。可侵删。
作者:胡键
他说:“从获得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到作为研究人员,几乎没有人对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进行认真研究。阅读过程中,老师一般都是传授专业知识和获取专业知识的方法,不会把写好论文的方法教给学生,从事科研工作后,多数人忙着写论文,急切地发表,而不会思考如何写文章。
于是,在国内学术界存在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为了取得学位、职称、获奖,写论文,基本上都没有想过怎样让自己的论文有学术创新。成果,都是难以发表的,而为了发表,离开关系,找认识。

如何写学术论文


任何学术,任何学术,一旦达到目的,都只是生活手段,任何学术研究、学术创新,都只是人生目的的手段,没有任何目的。结果,承担学术责任的学者越来越少,甚至根本不存在,为了学术以外的目的攫取学术声誉的现象比比皆是。无怪乎中国学术界大部分都是垃圾话。
磨柴叫。要写好一篇学术论文,就必须要把握好写作方法。我从事研究工作二十多年,编辑出版学术刊物已有十多年。进行学术研究,使我有了一种专业的眼光去看学术问题,而当了编辑,又让我有机会抛开浮躁的学术研究,冷静地思考学术创新的可能性。这样,我就有了机会,在这两个不同的视角和角度上,来探讨怎样写好一篇学术论文。
1.选题
研究成功与否是研究成败的前提。一种观点认为,哲学社会科学不同于自然科学,没有成败之说,只要肯努力,最终一定会成功。这种说法真是谬误。如果没有好的题目,即使洋洋洒洒几万言甚至几十万,几百万言,结果都是没用的。那并不是一项成功的研究。一项成功的研究肯定是基于成功的选题。所以,什么是成功的主题呢?简单地说,选题要具有问题意识。
什么是问题意识?
第一部分为研究目标定位。要想成功,首先要揭示研究的目标取向,即使研究达到怎样的目的。目的取向决定了研究是否有价值,是否具有研究价值。
所以,从选题上可以了解本课题的研究现状及可能的发展趋势。若所选课题不能揭示研究的目的取向,而仅说明本研究不值得进行研究,或已有较为详尽的研究,对此已无深入之处。这样的题目不应该去选。
第二部分为研究的具体范围。选好题目要有针对性,不要大而全。也就是说,选题不要选得太大,选题太大会使研究难以深入,像蜻蜓一样。另一个方面则是主题太小,研究就会过多地关注琐碎的细节,使研究失去价值和品味。
其中一些细节缺乏代表性,无法真实地反映事物发展的走向,而研究视野狭小,无法从细节中发现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尤其对史书做研究的人,常常有这样的毛病。
第三,要对某个学术问题提出质疑,或提出争议性。学识无极限,真理更无极限。许多理论观点在当时是正确的,或所谓的真理,但时代和条件的改变,其真理性也随之改变。所以,选题目要敢于质疑,质疑要有道理,不要随便怀疑。这种选题,基于合理的怀疑,一定是有价值的。
总而言之,选题非常讲究技巧。这个题目其实是积累起来的第一次思想井喷,没有积累就不能选。一个好的选题能起到研究的作用,好的选题是论文成功的前提。选题后,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题目的表现,即如何表达这一内容。
表示内容的方法。
首先,题目不宜过长。长篇大论,表现为缺乏概括性和抽象性,题目要求精练、简洁,要做到过多过长,少一词过短。
第二,核心概念不宜多,至多二,最好有一个。要实行“计划生育”的方针。一个核心概念超过两个,论文到底研究什么是很难把握的,并且概念太多通篇很可能只是在解释概念,实质内容被冲淡。
第三,表达要准确。若题目造成含糊,或含糊不清,则作文极有可能出现跑题现象。
2.文献整理和使用文献。
文献学是撰写论文的材料,是研究的基础。体现了研究者的职业基础与职业能力。如果没有文献,就等于建造房屋没有砖头;同时,没有文献也和空置房屋一样没有基础。文献学是学术传承和学术伦理的载体。
对文献学的尊重,是对文献的尊重,是学术发展的脉络。所以,文献是写论文的关键。写作前,首先要整理好文献资料,其次要善于运用文献资料。
对文献整理的目的。
(1)文献整理的目的。
本课题的问题意识源于对文献的阅读与分析,问题意识并非凭空产生,而是在研究中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整理文献的目的在于:
首先,梳理选题的历史脉络;任何问题都有其发展脉络,不了解学术发展的脉络是无法深入研究学术问题的。即,这一问题从何而来,然后就可以对这一问题今后的发展方向作出预测。既要对国内的研究现状进行梳理,又要梳理国际学术界对该问题的研究现状,以便更好地把握该课题的基本情况。
假如开着电脑直奔主题,对一个具体问题洋洋得意地写下来,也不去查阅相关文献,结果可能是低级地重复。这类论文毫无价值,即使发表,也只是作为一项工作或职称的一项成果,并不能代表它对学术的贡献。学术性论文中,以题目开头的文章,一般都不是好文章。人高直上,文贵在曲。这本书也很昂贵。这首曲子主要是通过对前人研究的回顾与分析来体现。
第二,对文献进行梳理,是充分肯定前人的学术贡献。任何一种研究都是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探索。正如牛顿所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位伟人在研究中并非特立独行,而是所有在这一学术问题上有所贡献的先驱。要继承学术,就要尊重历史,不尊重前人的学术贡献,就很难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也很难进行深入的研究。如果不尊敬历史,我们就同样会陷于盲目自大的学风,认为别人都达不到自己的水平,因而也就会陷入重复别人已说过的故事,浪费学术资源。
第三,对文献进行梳理,最根本的目的是发现前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求突破。理论上的问题大多不是一代学人就能解决的,一代学人在当时的认识水平下能够解决的问题,但即使如此,研究上还是有漏洞,也会由于主观能力的不足而存在研究上的缺陷。
所以,后辈学人在论文写作前,就是要反复阅读、比较、分析已有研究成果,从中找出研究中的不足与不足。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选择或继续前人的研究使其深化,或发现前人研究中存在的漏洞,不足以进行弥补,或在原有问题领域发现新的研究处女地。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所选课题的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