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学术论文(二)英文文献引用不可人云亦云,要进行梳理!

文文献引用格式是什么?
许多作家喜欢在引言中一口气罗列所有相关文献,认为这就是所谓的文献梳理。然而,如果将所有相关文献罗列出来,必然会占用文章的篇幅,从而导致论文结构混乱。列举的文稿太多,又要腾出篇幅,结果正文想写下去却发现篇幅越大,不敢再深入。这样的文献整理方法最不可取。适当的文献整理方法有:
一是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文献。那就是权威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和权威性论著,这些论著代表了学术发展的基本状况。在这些不入流的出版物中,不能一一列出。
二是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作者论文。一种是权威学者,或是一位活跃于学术界的作家的论文。这两篇论著同样代表了学术发展的基本状况。
第三,从研究角度对文献进行梳理。还将结合您所研究的角度特别是具体问题对文献进行梳理,使范围大大缩小,同时也有利于作者把握文献。
第四,在引言中并不一定要把文献加以梳理。导论可以恰当地说明问题的来龙去脉,在撰写正文时,可对具体观点进行文献追溯。这就要求作者对学术史,尤其是前人的学术观点,以及对这篇文章的写作技巧了如指掌。对于一般的新手来说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英文文献引用


如何正确引用文献?
对文献的运用,不少作者认为“有注”即是运用文献。然而,论文到底用的是什么文献?另一点是所使用的文献与被引用的观点是否一致。文献中存在下列几种错误倾向:
一是文献而文献,即在文献中凑数。通过一大堆文献吓读者,可以看出作者是阅读了大量文献的,但仔细看,会发现文献与文章观点的相关性并不高。其实是假的文献。普通审阅者也许不会认真阅读文献,但作为编者,尤其是主编,首先要把好文献关,绝不能让作者在文献中鱼目混珠。
第二,文献和引证意见属张冠李戴。文中所引观点原本是张三,但笔者因懒惰而不愿查之,只是在旧书中见过李四用此观点,于是便认为这是李四的看法。形势很严峻。
第三,大多数文献为自我引用,完全避开了其他学者的研究。这一情况反映了作者的自负,认为没有人能超越这一问题,因此不愿引用别人的意见。就连为突出自己,在一些非常不起眼的刊物、报纸上发表的小文章中自创。此情此景说明作者有沽名钓誉之心。
所以,文献的运用,一定要实事求是,要实事求是。运用文献,反映学者治学是否严谨,研究是否下功夫。所以,使用文献时:
第一,切忌文献堆积。“用文”的价值,在于体现其研究深度与严谨性,而不是靠堆砌文献来炫耀自己的专长。若如此,则可能事与愿违。
第二,绝对不能张冠。要想找到文献的源头,如果是经典的文献,更需要去查阅和查查。比如说,马克思、恩格斯的这篇文章是合二为一的,但是有些人却不去读他们的文章,而是直接从他人的引用中引出。与此同时,由于未能弄清马克思的真正观点还是恩格斯的观点,就有可能搞错了。这变成了学术的笑话。
一定要参考文献,不要“人云亦云”。特别是外国文献有些作者不愿读,而别人引用后,自己在无读过的情况下引用,甚至还想冒充外文。那是学术界公开的案件。张冠李戴还有一种情况,引证的时候是一位学者,而注解的文献是另一位学者。说明作者根本没有看过引文的学者,而是从著者的论文中看到这句话,同时又不肯花时间查,因此也是一种张冠李戴的情况。
第三,绝对不要使用网上的文献,报纸的文献。在使用文献时,可以清楚地看到学术浮躁与否,学术的严谨与否。若一般文章所涉及的文献均为网络或报纸文献,不管怎样,这类论文都不深入。有人会说,网络文献、报纸文献都是文章的最新观点。然而,网上、报纸上的文献并不属于学术观点或经过严格论证的学术观点。
也可能是,这种观点没有什么学术基础。因此,这些文献无法支持一篇学术论文。自然,网上的文献、报纸文献都不能用吗?这并不一定。有些数据要通过网络发布,比如一些统计机构的统计数据、调查数据等等,都要从网上公布。简单地说,就是权威机构网站、学术网站、国际知名研究机构网站等,都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文献。
第四,一定不要盲目的运用文献。其中包括错误的发表时间,引用内容的错误,页码错误,作者及译者错误等。这将使论文写作产生严重的硬伤。

相关阅读:

1、如何写学术论文?选题是关键,要有争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