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学术论文(三)研究论文格式正确,论证逻辑缜密兼具科学性

3.论证逻辑。
研究是一个论证过程,论证是一个严格的逻辑思维过程。但目前很多论文缺乏这种思维,大部分都是用发散思维写论文,所以缺乏深度。争论的逻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层次感,而不是平面感。
一个好的论证逻辑必须是三维的。有层次感的,而不是平面的。世界是平的,这只是一种想象,论文的论证逻辑是三维的,这是一个严格的现实要求,而不是想象。一个好的论证逻辑就像拨洋葱,一层一层地拨到中心,最后知道什么是洋葱中心。
平面论证逻辑缺乏新奇感,就像摊大饼一样,一开始就知道大饼是什么,所以这样的论证不会给人遐想或新奇。好的论文也应该给读者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细致,而不是一盘散沙。
论证的细致性反映了作者的思维能力,也反映了作者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坚实的专业基础必须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相反,如果没有坚实的专业基础,那么论证就必须是分散的。

如何写学生论文


因为他的专业知识本身就是碎片化的。碎片化的专业知识只能导致碎片化的论证逻辑。很多学者虽然在学术界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专业基础并不扎实,所以写论文的时候基本都是用1.2.3.4来列出,但是缺乏细致的逻辑推理和逻辑证明。
这种情况可能不是几个人,而是一代人的问题。因为,另一代中国学者在文化大革命中长大,学习不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缺乏专业素质,但通过自己的努力确实跻身知名学者之列,但他自己无法弥补这一缺陷。因此,这一代人基本上在分散的知识结构中提出了一些分散的观点,而不是成为一个严格的学术研究和深厚的学术遗产的学者。思想家。
科学,而不是宣传。
学术研究无疑是一个现实主义的过程,需要通过大量的事实或历史资料进行逻辑论证才能得出结论。正是这样,学术才是真理和科学的。然而,今天的学术研究越来越缺乏这样的精神。做历史研究的人不愿意去图书馆、档案馆、做实际研究的人不愿意做实地调查。他们使用二手材料和二手数据,并首先预设一个价值立场,用这些材料和数据来证明预设的立场或观点。
众所周知,同样的材料和数据可以证明两种完全相反的观点。这样,学术研究就失去了科学性和真理性,因为它们没有遵循学术规范。另一方面,预设一个观点可以毫不费力地找到相应的材料和数据来证明这一观点,这也会导致很难找到学术真理。
这两种情况都会对学术造成伤害,即任何人都可以从事学术研究,学术从根本上失去了尊严,学术权威也无所谓。正确的方法是在阅读大量文献后形成新的观点,然后回到材料中,通过更多的材料证明你的观点的科学性。
预设观点,然后找材料,这是宣传的基本方法。目前,学术科学越来越被宣传所取代,因为:
首先,当今的行政干预学术现象非常严重,学术质量(奖励)、学术水平(各种学术头衔)、学术考核等都由行政领导进行评价。在这种情况下,甚至行政水平也与学术水平成正比。在行政干预下,学术服务越来越多,使学术成为政治的附属品和政治宣传。
第二,一些学者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行政水平,不断做政治宣传的知识。理性研究被束之高阁,适当的宣传文章被挥之不去,但往往是正确的空话。无用的废话。
第三,宣传性的研究比真正意义上的学术研究更容易取得成果和成果。看几篇报纸,浏览几个主流网站的文章,马上就形成了自己的文章。而且,只要政治正确,这类文章就没有地方发表。学术界的浮躁可想而知。
理性而非口语化。
学术论文必须是学术性的,必须超越日常生活的口语表达。口语强调读者可以理解,所以是随意的。学术论文不是公众理解的,而是有专业背景的人。如果你能理解,那就不是学术论文,那就是日常演讲。
有一种观点在嘲笑。学者的论文是自娱自乐,别人看不懂。这种论文对社会根本没用。我觉得这种观点真的很肤浅很可笑。如果你能理解所有的学术论文,那就不叫专业学术论文了。只有专业人士才能理解学术论文;而且学术论文继承的不是一般文化,而是一个民族的核心文化,是民族发展最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它的影响是战略性的,而不是当前的公众是否能理解和理解。当然,学术思想必须在公众中传播此时,我们需要用流行的口语方式与公众沟通。
严谨,而不是随意。
学术研究是一个现实主义的过程,因此研究人员必须对论文写作有严格的态度。目前,学术冲动,特别是科研管理部门,需要迅速取得成果,从而鼓励各种学术不端行为。
例如,首先是随意使用数据。学术论文在使用数据时必须是权威数据,即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但由于目前数据发布机构较多,部分作者在选择数据时过于随意,不研究机构本身的权威性。因此,使用的数据受到学术界的质疑。
有的甚至因为找不到数据来源而随意更改数据,导致数据失去真实性。包括使用的材料和文献。近年来,国外作品引进翻译太多,翻译太随意,甚至曲解了翻译中的原意。但是作者在使用这些翻译作品时并没有仔细选择,手里有什么就用什么。结果他把错误的文献引入了自己的论文,导致了一些严重的伤害。此外,研究的严谨性也可以体现在使用文献中。
有些系列文献出版时间不同,引用者可能会理所当然地认为整套系列出版时间相同,这也是对论文的严重伤害。例如,邓小平的文学选择(1-3卷)出版时间不同。调查的可靠性在于调查手段是否可行、抽样方法和统计方法。
论证核心问题,而不是学术散文。
学术论文必须有一个核心观点,因此在论证过程中必须围绕这一核心观点展开。所有材料的目标都是指向这一核心观点,而不是从核心观点延伸。一旦延伸,可能会偏离主题。
然而,现在许多作者完全是为了收集单词的数量,为了这个目的,论文有很多关键词,几乎每个部分都讲述一个关键词,整个论文可能是一个拼盘,而不是在关键词或核心观点的指导下。因此,空间很长,但我不知道,完全像一匹失控的野马,怎么也拉不回来。这样的文章只能说是学术散文,而不是学术论文。

相关阅读:

1、如何写学术论文?选题是关键,要有争鸣性~》》》

2、如何写学术论文(二)英文文献引用不可人云亦云,要进行梳理!》》》

北美代写论文写作问题咨询或者任何美国网课代修网课代考、assignment代写、作业代写、代写留学文书等需求的留学生,欢迎添加我们网站下方客服微信或者直接点击QQ图标进行联系咨询。